Jump! Big Girl.jpg  

  這齣《跳舞吧!胖女孩》早已在今年二月就已經買好了,我滿心期待著今天的演出,儘管看到了其他觀眾對於本劇的批評以及迴響,不過我帶著還是期待與忐忑的心踏進了劇場。觀賞完後,我只能說我真的很喜歡!

  整齣戲的呈現與編排我很滿意,演員、劇本,都很具創意,演技和舞技也都相當好,特別是第一段《愛人的缺氧太空艙》的陳雅柔,自編自導自演,真是不敢相信她是第一次演出舞台劇,獨撐全場的演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第二段改編契訶夫劇本《吸菸對身體有害》中的陸弈靜也獨撐長達幾十多分鐘的長獨白,甚至走下舞台和觀眾互動,果然厲害(坐在第一排的筆者看著陸姐在我走道旁來回幾次,然後又相互直瞪著眼睛,看著我說著台詞,真是緊張又害羞呀!);第三段改編傳奇藝術家李歐納柯恩劇本《新舞步》裡的小甜甜呈現出了另一種不同於在螢光幕前的模樣,轉變甚大!而我喜歡的劇場演員梅若穎這次雖然沒有出場很多次,但我還是喜歡她的演出;另外我不曾在劇場裡見到的陌生面孔賴孟君的演出非常地令我精艷!整齣戲裡她的口條和台風都非常穩定,且是全劇裡面唯一沒有出差錯的演員,講台詞也沒有絲毫顫抖或差錯,舞步更是一步也不漏,完全沒有缺一,非常讚!

  這部戲雖然有趣好笑,但其實「喜劇」這個類別只是個包裝,實質的東西是探討嚴肅又沉重的社會議題。像是在第一段的《愛人的缺氧太空艙》裡,那位滔滔不絕的講著一個月球太空旅行的美好,試圖去誘惑各位觀看的買者,主角阿V去了這個旅行,才發覺其實沒那麼好。這其實暗隱了現在社會中,那些購物台主持人或者是網拍、購物中心的那些商品,雖然講得、拍得完好無缺,但其實卻是廉價的,且註明著「不退貨」這個規則,買到這些的買主也只能自認倒楣,我想這是該段所要特別強調的;或是第二段《吸菸對身體有害》的那位老菸槍女性,雖然講題是「禁菸」,但卻自如地台上抽著菸一邊說著跟講題無關的事情,但她所說的卻不外乎教育或者是一些煩人制度,或許這諷刺著台灣的現況;又或者第三段《新舞步》的甜甜,從極度沒信心到自信心滿滿,另類的暗示著挫折到有信心的一線之隔,還有為什麼胖女孩就不能結婚或戀愛的這些煩惱及人格特權等等。

  我喜歡這部戲莫過於將沉重議題用喜劇代入,提升到一種正面向上又健康的故事讓觀者啟發。但最大的功勞還是有劇裡演員的精采表現,各個充滿實力,是個美好的欣賞經驗,也給了我一整個愉悅的雨天下午。令我期待黑眼睛跨劇團在十月的作品《電子城市》!

地點:文山劇場
時間:2010/05/30(日) 14:30
座位:Row 1, No 1

  後記:在我觀賞的場次,居然有一位觀眾在演後座談中當場獻花給小甜甜,讓小甜甜當場感動落淚!多麼美好的畫面呀!這何嘗不就是第三段《新舞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