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  

The Artist (藝術家, 中國、星光夢裡人, 香港), 2011, 100min, France & Belgium, Michel Hazanavicius
Hugo (雨果, 中國), 2011, 126min, USA, Martin Scorsese

  上個禮拜六跑去了長春看了《大藝術家》和《雨果的冒險》,趕在奧斯卡之前看。而昨天剛頒完,恭喜這兩部電影都有著相當好的獎項。觀賞完畢以後,我最喜歡的是《雨果的冒險》,再來是《大藝術家》,更巧的,兩部電影都是對過去的老電影致敬與感謝。

  《大藝術家》是我去年最為期待的電影,當坎城首映完之後就一直有著極高度的期待,甚至片商還釣了我一個很大的胃口將原檔期調到下個禮拜才上映。終於在拜六中午觀賞,只是沒有我想像中那樣的好看。這並不代表電影不好看,導演米歇爾哈札納維奇重現了早期默片的風貌,直接運用老默片的拍攝方法,字卡、聲音、影像三元素的仿效相當不錯,也加了許多新元素,對第一次觀賞默片或想重新體驗老片感覺的人會有著美麗的經驗。只是也許我期待的太高太重,又或者期待錯誤,我並沒有看到我想要看到的東西,我沒有看見他的誠意,他的確拍出了不少導演想做的事,但我覺得這只是一個模仿,就是一個導演在拍攝默片,只是時代不同罷了。他沒有在篇幅極短的時間內說出一個動人有張力的故事,輕描淡寫那些時代背景,只著重在男女主角的相遇與情愛,也無法在其中感受到男主角喬治(尚杜賈丹 Jean Dujardin)在事業巔峰的喜悅和失意落魄的悲哀。更有甚者,他沒有呈現出戲院觀眾的庶民形象,更何況是那些時代的現實的無奈。不過我喜歡導演在聲影裡加入的後設小技倆,還有一些精準的構圖,尾聲的驚喜也令人會心微笑。只是離默片經典之殊榮還有遙遠路途。

  反觀《雨果的冒險》,馬丁史柯西斯重新製造了一股復古的影像質感,再加以使用3D的視覺效果,打造了非常難忘的觀影經驗。他並不像《大》片那樣是去重現當時樣貌,反而重新的使用那些新器材,用導演本身對電影的熱愛,呈現了讓人感動的影癡饗宴。於是在《雨》片不會看到任何重現,觀眾看到的是一個很大很棒的致敬。只是這份致敬,給喜愛電影、熟悉電影的觀眾看一定是感動不已,那對沒那麼喜歡電影的觀眾來說,恐怕是一個有點無趣的電影歷史課程,或者大聲嚷嚷被騙了。在這方面《大藝術家》占上風,給予想要愉悅下午的觀眾一個開心體驗。

  我還是偏愛《雨》片,導演把電影的技術使用得淋漓盡致,強調了電影特有的深遠景、遠近距離的拉大縮小還有蒙太奇的轉場手法,讓電影的影像不再只是一幅單調的風景,而是一場身歷其境的歡樂冒險。電影的本身是向電影史上最早的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Georges Méliès)致敬,他是第一位讓電影故事化的導演,也是第一位運用影像拍出科幻電影的導演,最著名的絕對是《月球之旅》(A Trip to the Moon, 1902),去年金馬影展有看(聽)魔幻電影音樂會的人會更記憶猶新。史柯西斯的鏡頭以及場面調度設計非常完美的吸引觀者的注目,開頭到結束始終如一,拜倒在他驚嘆的調度下。音畫調度也不在話下,不少影像和配樂是同時推進而且並行的,不只是加深了細緻,也精湛地營造、堆疊觀眾情緒。而《大藝術家》是重現了沒錯,和《雨》片比起來相形之下顯得簡單、單薄許多,這不是指我愛3D,而是導演本身並沒有製造的至臻至善,就拿配樂來說,配樂是我一直頻頻出戲的原因,他的配樂沒有不好,是那個下的地方不對,使用的也不對,不少段落使用的音樂是驚悚恐怖片的感覺,完全和情感激動的情節無法搭上,我始終想進入電影裡,卻因為音樂讓我一直抽離、抽離再抽離。此外,字卡也有些可惜,我個人覺得演員的確挺不賴的,只是還沒有到可以用肢體去展現情感的狀態,所以這裡字卡就非常重要,導演卻非常放心的將不少字卡拿掉,尤其在最高潮的部分,看得我十分焦慮。

  然而兩部電影共同有的硬傷,是人物的刻畫。《大藝術家》可惜的地方就是沒有經典默片那種平民的感覺,他鋪陳了劇情卻較少展現角色的感情與問題,我們只是隨著情節的高低,藉此感受角色的悲情與喜悅,反而不是人物本身散發出來的情感;《雨果的冒險》則浪費了雨果的父親、女孩伊莎貝拉(科洛莫瑞茲 Chloë Grace Moretz)還有機器人,也許可以多著墨他的父親是怎樣的人;女孩不該只是運行整部電影的人,應該要展現自己的才能才是;機器人也不該只是使用了一次的解謎關鍵。不過,到底我有什麼資格去批評這兩部電影呢?他們的成果是我所拍不出、想不出來的,他們把自己的夢拍成了電影,我自己又是何時實現過自己的夢?

  如同《雨果的冒險》所說的,電影是一個出口,躲避在華麗的聲光效果之下,短暫脫離難纏的世界。也同時反映了人自身,就像《大藝術家》裡的喬治與佩比,他們載浮載沉於星海,看見了浮華與落魄,相知相惜,終成眷屬,跨越了無聲的境地,來到了有聲的世界,如同人生的蛻變與海闊;就像《雨果的冒險》,也許快樂結局只出現在電影裡,但自己的才能可以把握運用,發現自己,幫助別人,如同機器人的工作就是畫出他的謎底使命、喬治先生拍攝出的歷史一刻還有雨果最擅長的修復魔法。這兩封來自當代導演的致敬,是給電影的情書,是給影迷的重溫,也是另一個成長故事。兩部都在此必看推薦。

  你找到你自己了嗎?你找到了那個夢嗎?

The Artist:地點:國賓長春電影廣場 時間:2012/02/25(六) 13:30 座位:Row 9, No 1
Hugo:地點:國賓長春電影廣場 時間:2012/02/25(六) 16:00 座位:Row 7, No 6

PS. 《雨果的冒險》一定要看3D啊!效果非常好而且是比《阿凡達》(Avatar, 2009)還要好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