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jpg  

  我喜歡寫每一年的感想,做了什麼、看了什麼等等,在一年之後,得到回憶與想望。於是就是這篇文章,全部都是自high文,哈哈。對我來說2011年,民國一百年,是個多災多難的一年,至少是我有生以來最悲慘的,不管日常小事、學校生活、社會新聞,全都爛到一個炸點,失望透頂。但是慶幸的是,一百年的電影都好好看啊!至於劇場,就是今年了!期待著2012,世界的最後一年!(誤)

電影們:
2011年的所有電影都好看斃了,讓這個苦悶的一年帶來很多的開心與滿足,無疑是電影年。從開春的奧斯卡入圍名單開始,到年尾的金馬影展,完全是365天全部都是好電影在招手啊!大師、新銳、明星還有我最愛的經典,一字排開,2011年的電影超精彩,每部都是必看的電影,所以就是以下的一堆...

2011年二十部電影排名:
1.阿蒙正傳 Simple Simon
比三傻更好看的簡單喜劇,超級輕鬆又好笑浪漫,不愛都不行!
三個傻瓜 3 Idiots
是近期紅到不行、一定要看的超級鉅片!光是今年就看了三遍,還是在同一個點大笑、想噴淚!讓我徹徹底底愛上寶萊塢電影!
2.分居風暴 A Separation
兩個小時毫無冷場、完美地好看,厲害的演員導演和場面調度以及最懾人的劇本,是明年上映之後必衝的強片!
玩具總動員3 Toy Story 3
可以發現皮克斯最近的作品都頗有省思社會的嚴肅內容,但是他們就是可以把這些嚴肅的東西處理的有童心又爆笑可愛至極,再加上每次尾巴都超催淚情節,大人小孩不愛就太詭異了!
3.愛,讓悲傷終結 Rabbit Hole
清清淡淡的,隱藏的感人力道之撼動,強力推薦的親情電影。
4.永生樹 The Tree of Life
如果今年有必看的電影,那這部一定會是其中之一!乾淨絕美的影像、磅礡的音效、演員深斂的演出和影片本身要傳達的東西,啟發性強大。值得在影史記上一筆的大師級電影。
5.荷索之3D秘境夢遊 Cave of Forgotten Dreams
看膩了一直刺激眼球又很假的3D商業片嗎?那荷索這部紀錄片則是全然改變觀賞視野,身歷其境去探索洞穴的驚人樣貌,感受原來自己是那麼的渺小。

6.樂來樂愛你 Chico and Rita
超級棒超級好看的愛情動畫片,有點成人,音樂超級好聽,故事超動人超浪漫,觀畢後只有感動與滿足。
7.魔術師 The Illusionist
非常厲害的動畫片,乍看是個歡樂的故事,細看卻是心痛不已,就連結尾都只是假Happy Ending。獻給人的故事,簡單,卻有不簡單的世故之處。難得一見的動畫,絕對必看。
8.初戀潛水艇 Submarine
有點冷調,人物性格的鮮明,讓整部片意外地爆笑、有趣。是部整體性很強的類青春電影。
9.那一夜,青春褪色 Bleak Night
看完非常吃驚的電影,速寫青春真實至極,太厲害了!
愛,讓悲傷跨越 Beyond
故事已經是老梗了,但過去跟回憶的穿插和懸疑手法,搭配精湛的演員和攝影以及北歐的冷調,依舊是好電影。
10.噩夢輓歌 Requiem for a Dream
《黑天鵝》導演最強作品。悲劇的高潮醞釀與極致敘事,搭配演員真實演技與剪接、配樂,在這部電影展現最棒的詮釋。
11.活埋 Buried
萊恩雷諾斯最棒的演出!近期最必看的單人秀!故事快速轉折,導演手法以及氛圍營造棒呆了!另外觀賞之前絕對不可以去看結局,這樣就完全失去觀賞興致了!
12.巧克力情緣 Mary and Max
很可憐的電影,卻充滿著希望和友誼的純真力量。不想取悅觀眾,但是一戳到點就是大痛哭。
13.心靈遊戲 Mind Game
感覺低級的日本動畫,一看才知是感動到想要大爆走的勵志片!原來生命就是要這樣過的!
14.雙重時間 La doppia ora
很具創意的浪漫故事,帶有懸疑風格,有好看的故事和意外的轉折,片名的意涵心碎而感動。值得一看。
15.陰兒房 Insidious
今年的鬼片王,也是目前看過最可怕的鬼片!不想再看一次,但真的很推薦愛鬼片的人觀賞。保證會被嚇到死掉。

16.尋找第三顆星 Third Star
女性導演細膩的觀察,把男性的脆弱和愛面子清晰的呈現在觀者眼前,感人至深。各演員的演出是大亮點。
17.特攻聯盟 Kick-Ass
爽片一部。這句話就可以直接看了。
18.王者之聲:宣戰時刻 The King's Speech
感覺或許是個文藝片,不過請去觀賞,絕對會充滿興致與熱血。英國的演員真棒!
切膚慾謀 The Skin I Live In
充滿驚喜的一部片,光是故事與演員就很值回票價。
19.冬戀四角獸 Love Addiction
好厲害的獨立製片,成本不高,也很粗糙,但故事充滿了爆發力和張力,劇場衝突高到破表!演員精采的演出更是全部的加分!
20.東京同棲生活 Parade
非常厲害也很黑暗的城市敘寫。最後兇手並不意外,反而是最後結尾的對話才令人心寒。

別忘了還有值得一看的強片:
1.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s
很有國際相的國片,今年最棒台片驚喜!為陳妍希出走吧!(誤)
2.到阜陽六百里 Return Ticket
片商打算一天一場放的行為,可惜了這部樸實、動人的小品。下片之後一定要看的電影。
3.跟著春天去旅行 Haru's Journey
很明顯的,導演之前的《愛的預感》是個意外。呈現當代親情不爭嘩取寵,自然流露至深。
四個傻瓜 Four Lions
本來以為會很沉重,卻意外的度過了超好笑的100分鐘,而且一點也不空虛。是相當有深度的喜劇電影。
4.吐司:敬美味人生 Toast
真的只是喜劇嗎?沒錯,但悲劇成分卻占了85趴。心痛推薦的愛片。
5.艾蓮娜 Elena
冷冷的調調結合了當代冷冷的親子關係。絕佳的影像,最寫實的社會描寫。

6.三場意外與一個預言 Familiar Grounds
有荒謬的笑點調性,到了最後充滿驚人的溫暖效果,想解悶又想裝文藝選這片就對了。
7.犀利人夫 Super
似《特攻聯盟》的故事,但更惡搞、更誇張,更悲情,也不失為爽片一部。
8.鬼壓床了沒 A Ghost of Chance
套片商宣傳:「儘管有世界末日,我們還有三谷幸喜」!開春首選不能錯過。
完全自殺門診 Kill Me Please
極度有創意的故事,表面是荒謬喜劇,裡子卻是黑得要命的人性寫照,非常精湛的作品。
9.幸福的小雨傘 Potiche
只能用做作來形容那份搞笑感,取悅觀眾的技巧很高呢!
非誠勿擾II If You are the One Two
很世故很成熟,難得續集是好看的。馮小剛近期的每部片台詞都有經典之處。
10.烈火焚身 Incendies
印象深刻的觀影經驗,多處真實的場景不在話下,驚爆的結局更是瞠目結舌。可以直接去看。但結局真的不要亂看亂講,會有人恨死你。(我就被人暴雷冏。)
牛頭悲歌 Bullhead
只能說愛情阿愛情,你真是讓人變傻子啊!

經典大師電影怎能放過:
1.黯淡時光 Bleak Moments
居然有這種片在世上,而且都不曾在知名的影史經典排名裡,真是太對不起這部電影了!真的只有完美可以形容的電影,麥克李,我要來開始認識你!你在這部片太厲害太可怕了!太好好好好好好好好好...看了啦!
謎中謎 Charade
如今看來依舊很驚喜的電影,情節高速翻轉到現在我還是被騙得團團轉!證明老片並不過時,只要夠有創意和印象深刻的故事情節!
2.舞國英雄 Strictly Ballroom
天啊動人激勵人爆了的愛情歌舞喜劇電影!必看經典!
萬花嬉春 Singing in the Rain
大量的歌舞場景跟厲害的調度好好看,還有最後男女主角相吻簡直是噴淚呀!以上,去看歌舞片第一名吧。
3.洛基恐怖秀 Rocky Horror Picture Show
金馬真的很會邀片哈哈(也很會賺錢哈哈哈哈)!大銀幕看太讚了!金馬的翻譯有沒有那麼白痴那麼爆笑啊!
太虛幻境 A Matter of Life and Death
和《紅菱艷》媲美剪接與影像的電影,而且故事太浪漫太感人了,怎麼可以有這麼超越生死和純真的愛戀呢?感人透了!(奔)
4.小生怕羞 Girl Shy
如果要我選擇我最愛的愛情電影,這部絕對是第一名!最後的大量真實飛車戲碼更是加深了我對這部片的喜愛,更喜歡默片那種不用特效鋼絲,「真」的感覺。
最後安全 Safety Last !
噢哈洛羅伊德我愛你!你真是浪漫的拱郎啊你!

5.恐怖份子 The Terrorist
這部絕對是奠定楊德昌為大師的力作!整體程度超高的經典,是每個都市人都應該要看的電影。
6.此情可問天 Howard Ends
完美的傑作!一生必看的改編經典,人物與情節的衝突飆到最高點,達到完美的敘事。怎麼樣都必看!
7.國防大機密 The 39 Steps
緊湊的愛情動作喜劇,場面調度十足精彩,奠定大師的開端。
8.相見恨晚 Brief Encounter
比《羅馬假期》還要更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而且身歷其境,浪漫的要死。
9.阿飛正傳 Days of Being Wild
很有味道的大師級作,光是裡頭的每個大咖就覺得經典了啊!超級必看!
浴室春情 Deep End
一部大師級的電影,而且從現在看,裡面所有的一切都現代地可怕!
10.綠色奇蹟 The Green Mile
又一部改編史蒂芬金的經典大作,以三小時完美達到劇情長片魅力。

你奶奶的頑皮豹到底是啥鬼:
1.就是煞到妳 I Like You
完全不知道在搞什麼,導演拍給自己爽的片。影廳的天花板都比電影好看。
2.青蜂俠 The Green Hornet
今年商業片最大極惡,也不知道在幹嘛。騙錢的很誇張。

  2011完全是大補帖,通通你有看過有聽過沒看過沒聽過的大師級、新銳黨、經典群全都包,而且大加碼的台北電影節與金馬影展根本就是賺到了!更重點的是我認識了好多好棒的導演跟電影,這才是最好的!

劇場們:
劇場實在不好回想,因為上半年真的是雷戲和普普戲很多,還好下半年從台北藝術節有開始好轉。

真的是好讚好棒的演出:

1.花季未了 (台北故事劇場)
已經很久沒在台灣看到這麼感動人心的好戲了。
2.香蟹大飯店 Hotel Crab (TrukiTrek, Spain)
一場完美的表演,故事、演員、音樂、畫面感等技術與創意棒的不得了!是個看了心情會好到飛上天的偶戲。
3.神諭 Divinas Palabras (Atalaya Teatro, Spain)
世界之窗最棒的收穫!近乎完美的整體性,燈光的運用十分了得!好喜歡這個故事。
神奇之夜 Nit Magica (Xarxa Teatre, Spain)
回到純真和最近距離的感覺,營造之好讓人HIGH翻天!最棒的遊行和最棒的煙火秀。(儘管中間我扭傷腳)
4.誰真的愛我? Le Malade Imaginaire (La Comedie-Francaise, France)
一生必看的劇作之一,非常傳奇的一部戲呀!莫里哀真是個可愛的人!
5.開心鬼 Blithe Spirit (綠光劇團)
整體的氣氛與詮釋手法營造美好,劇場效果也很讚,在劇院裡嚇人成功了。頗為精采的改編劇作和演繹。

真的是也好厲害好強的演出:

● 阿波隆尼亞 (A)pollonia (Nowy Teatr Warszawa, Poland)
充滿視覺性的舞台與多媒體影像,演員激昂大能量的演出更添效果。希臘悲劇拼貼不推,但是技術層面與探討事物值得深究。
● 瘋狂電視台 (全民大劇團)
可說是台灣第一個將多媒體現場技術使用得宜的舞台劇!也是話題性和創意性十足,整個的笑果太好了!
● K24 (台南人劇團)
看完大叫「什麼鬼阿!」的馬拉松舞台劇,厲害的劇本和拍案叫絕的笑料和諷刺,話題性十足,值得口碑傳頌啊!

  以上。劇場稍嫌沒慾望,但是知名的、特別的都看了,算都有顧到。當然,2010年因為有Lepage的《眾聲喧嘩》所以覺得空虛,不一定是表演差,只是真的很不吸引人就是了。像是台南人情感動人依舊的《Re/turn》和好劇團描寫女人看待生活的《我是女主角》這些,看完是滿不錯的,只是呈現出來的並不是太好,賣弄通俗以及疏離的感覺十分不討好觀眾,我想從這兩個有商業性質和好咖劇場演員的表演來看,本土的劇場得再加油。奇特的經驗是第一次觀賞波蘭劇場,我喜歡,但真的好長好難懂。來的兩齣波蘭劇,真的是看得很累,一個是大量的拼貼,一個是歷史的解剖(字幕沒弄好導致更累冏)。不過我依舊會嘗試其他的,因為我喜歡那種有歷史的感覺,以及他們舞台與故事全面性的觀注,即便在觀時是不舒服、難懂的。

  電影則不用說,幾乎影史上厲害的大師們都接觸到了,幾份重要的影片名單也都多少看了幾部,收穫可不少!尤其是還好我有買電影節護照,讓我認識了麥克李那部竟然沒在影史經典名單裡的奇片《黯淡時光》!而且這部片還真不好找呢!(噓) 然後今年沒踩到眾多地雷,相當難得。最後要感謝的是傳影互動在五月舉辦的「奧黛莉赫本影展」,讓我在兩個小時之內,彷彿回到了過去,在影史還沒孕育到極致的時刻,得到滿滿的感動。經典,總是這樣的好看,而後人的動作─修復,則是把經典的每分每秒,化為永恆。

  另外這次我想開始記錄閱讀和影集,本年讀的很少,幾乎都被電影跟課業時間給佔走了,不過我沒錯過令人印象深刻的幾本小說,除了史迪格拉森的新世代經典《千禧年三部曲》,最讓我想推薦的,是瑪麗亞恩尼斯坦(Maria Ernestam)的《巴斯特的耳朵》(Busters Oron)。往後她的書我都將直接放入購物車!這本書太好看了!把母女的情感寫的相當猛烈、糾葛還有難解,對於小細節的描述極為驚人,看到後面充滿了驚爆,震撼人心。作者的新書《請你幫我殺了他》(Kleopatras Kam)也相當不錯。至於影集則是推松嶋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婦女王》,應該不用我說,從最後一集的40趴超高收視率就可以看出有多精采。已經很少難到這樣通俗的故事了,編排得引人入勝,集集的尾聲釣人胃口,每個禮拜都在期待想像下一集三田到底要幹嘛?依舊是有日本對於整體社會的觀察,還有日漸疏離的人際與親子關係,但很難得的以充滿張力跟懸念的通俗故事來敘述,值得一看。

  邁向2012,世界末年。當然我一點都不想它發生,但我要繼續看,雖然排隊買票、狂點機台罵三字經、行事曆滿到出格、紅包袋只剩薄薄一袋,但是但是,這一切都值得。到了毀滅那一刻,希望我還是鍾情於電影與劇場與小說的分分秒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