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 2012, 103min, USA, Stephen Chbosky

  雖然還是一個人看完回家,但是《壁花男孩》對我的影響甚鉅。

  說真的,看到一部非常非常感動的電影真的會寫不太出來他的好,可我一定要表達。我相信《壁花男孩》有些人並不會太買帳,配合原著的書信日記體,影片呈現的方式也是片段式的,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以及礙於篇幅沒有辦法更細膩的鋪陳角色之心境轉折,確實有零星的缺點。然而卻不會打擾到電影的全部,導演(也是原著小說作者)在呈現情感的那份深度和厚度讓整部影片都保持在極高、極動人的地點,整體氛圍和節奏尤其精湛,能夠在一瞬間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樂跟激動失落,這樣的能力確實可以刪除角色心境轉折的不周,改讓觀者感受到情境當中的張力。更甚者,從一開始的隧道場景以及部分情節,真真實實地讓我覺得那是「永恆」與「當下」,彷彿我也存在那兒,那個凝結的分鐘。

  另外一個不討喜的,則是觀眾對於角色處境的投射,本片讓人感動的,便是有沒有跟角色同樣的經歷,如果沒有那些記憶,那麼就對影片不會有感同身受了。而我相信,只要有被打到的,那絕對是也曾經在那樣的狀況下,透過影片喚醒了那些重要時刻。對我來說,主角查理是投射我的角色,電影讓我很感動的點就在於我也想要在高中,找到幾個要好的朋友,真正可以掏心掏肺的那種。

  因為早熟,所以你沒有朋友可以跟你有同樣的興趣,就算有家人快樂的陪伴,會沒有要好的朋友而孤單。試圖想要一個人卻不時感到寂寞感觸。可是個性使然讓你不敢放開心胸主動出擊,又或是家人的勸誡叫你不要誤入歧途交到壞朋友。到了國中有幾個可以聊得上的人,卻常在瞬間會變成尷尬以對,讓你只能一直講笑話說賤話,感覺自己在那個時候是可以放的開和有趣的人。但是自以為的總是很快被戳破,你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聚會和同學會受到打擊,因為你無法深入同學們的話題,只因為你跟他們不熟,因為你只是個搞笑的人,大家都是看表面的。來到生命的第十六年,你才知道自己無法認真的說嚴肅話題,因為那比你說賤話的樣子更蠢更無聊。不過基本上,短短的十六年,確實因為沉默的看著別人,讓你知道人性有什麼樣子,又或是一則則故事帶給你的啟示可以從中改變自己,就算有時候改變太小自己也放棄了。寄情於文字與社群網站,感覺有那麼點釋放,可還是自己一個人,還是孤單的一個人出門,隱藏真正的你繼續帶給身旁的人一些歡笑和當苦水垃圾桶。不過,在那一天,你終於覺得有了勇氣,你坐在電影院,哭得唏哩嘩啦。你常在問是不是只有你才會這樣?那樣怪咖。可是那天你真的覺得好有力量,連坐在公車上都有了自信,因為你終於知道找朋友的真諦。

  《壁花男孩》之所以會對我影響巨大,就是他不會看完是硬逼自己必須開心快樂,而是覺得這世界所有的事都是一種當下的體驗,你真正的感覺你在生氣你在哭你在大笑你在感動,那是一種活著的證明。也讓我知道,就算以後會樂極生悲,就算以後有多麼悲慘,都會因為自己曾經在那裡那時感到窩心懷念,未來要扛的責任也會值得。人會選擇自己值得被愛的人,所以請你讓他們更值得。如果你也遇到了壁花男孩,請不要因為他們很安靜就覺得悶不理他;不要因為他們說錯、做錯了什麼就對他有恨,那只是他在展現他的關心;不要因為他看起來很溫柔就利用他,他也是人也會難過。所以,請好好對他像朵花一樣用心,他會對你有所厚報的。

  這篇文章不及我內心激動的千萬分之一,我也沒法完整的表達出來,但是我真的很推薦很推薦。推薦給跟我一樣怪咖們、壁花男/女孩們,推薦給堅固的朋友們,推薦給需要勇氣的人。好謝謝《壁花男孩》。

地點:絕色影城
時間:2012/10/04(四) 19:00
座位:Row 5, No 2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