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Week with Marilyn(我與夢露的一周, 中國、情迷夢露七天, 香港), 2011, 99min, USA & UK, Simon Curtis

  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在這個改變不斷、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無不印證這個道理。電影的發展亦如是,華麗的科幻場景與眩目特效構成一部又一部的好萊塢巨作。但是新的事物有沒有傳承舊的事物呢?還記不記得去緬懷呢?似乎是沒有我想。不過在2011年,可喜的,不少新銳與大導紛紛交出仿經典和復古場景的懷舊電影,像是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大藝術家》(The Artist, 2011),橫掃技術獎項的《雨果的冒險》(Hugo, 2011)以及這部《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本片是獻給所有古今影迷的一份禮物,美妙而動容,我非常開心能夠在末日之前,看到這樣的傳記電影。

  老實說,在上映之前我想偷懶去電影院,於是我下載了檔案看,結果翻譯實在太差勁,後來錯過院線期間選擇在愛無限影展看。這部片是屬於電影院的,一定要在電影院看,當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開場歌唱「Heatwave」的時候,整個氛圍是引人而且極具渲染力的,這和在電腦前的感受有強烈的不同,整個弱掉了超多!對於這位橫跨幾世代的女神夢露,我錯過也不曾見過。直到今年、今天,分別看完了本尊演出的《熱情如火》(Some Like it Hot, 1959)和本片,我無法比較本人和蜜雪兒的詮釋,我甚至在看完本片無法想起夢露在《熱情如火》裡的樣子,可是我無可挑剔也無法忽視蜜雪兒的演出,我相信要演出這樣已有既定形象的角色是有一定壓力的,但是她很有條理的模仿,隨著劇情的堆疊,很有層次地,把夢露的脆弱和可人表演的高妙,從開場稍有疏離的形象到後半段的親切美麗,都是情感的鋪陳,焦點的來源。不只有模仿,一層一層帶領觀眾和她自己,看見一代女神的內裡與表裡,隱約看見了夢露再現的神態。

  我並不會說這是完美的電影,講開劇情也就是很平常的私人紀事罷了,但是全片最為偉大的地方,就在於演員。每一位演員都好強大,老中青的表現每一位都恰如其分,又不會個別搶戲,彼此的拋接與各個角色的心境轉折,靠著演員渾身所散發的氣息,讓電影不再只是傳記,而是有稜有角的影史人物之間的情感流轉,在銀幕前的我們彷彿也置身其中,成為見證電影完成的一部分。此外,導演對於復古的呈現也是加分,舉凡光影和場景設計,頗有劇場形式,讓畫面更有力道,也讓演員的發揮空間提升不少。

  在觀影之時,我對於夢露見一個愛一個的行為是有點不齒的,可是越看到後面,我越是同情她這樣的舉動,因為家庭的破碎和成名後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對愛早已模糊,或者,這是她這一生都在追求的事。每一個人都想要她,卻沒人得到她的心。所以她只能去尋,就算只有一晚也好,她只要被有人在乎、被記得、被肯定。我想,這就是夢露為什麼會惹人愛的原因吧,有世故也懷抱著天真浪漫的美好想望。還有,這部電影讓我感動的,是角色所散發出的濃厚情感,這是很難在現代電影看見的,每個角色都讓人印象深刻,清晰而明亮的面孔,充滿動性,有哀傷、有現實、有中年危機和初戀心動、還有脆弱,儘管這些現實的問題不斷復見,但是我也看見了臉上的毅然決然、義無反顧、想要衝破難關的樣貌,這才是真正觸動到我的。

  謝謝夢露這位女神的脆弱和堅強,謝謝這些電影人熱情的擁抱,謝謝那些美好的老舊年代,謝謝今晚這部電影。也謝謝我自己,這麼愛電影。

地點:光點電影院
時間:2012/04/21(六) 17:20 (愛。無限影展)
座位:Row 4, No 1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