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usion  

  三月初觀賞的表演。這場直到開演前一刻才買到票,本來要買當日五折票,結果卻很糟糕的完售,還好有人願意出售,不然我就這樣錯過這場美麗的演出了。

  《妄想》是蘿瑞安德森自編自演的one woman show,老實說會來看這個演出,純粹因為他是我內心的節目標準:布魯克林音樂學院「下一波藝術節」(Next Wave Festival, BAM)於2010年的入選演出,所以蘿瑞安德森是誰,我根本沒去了解認識。演出近了,我恰好翻閱了一下表演藝術雜誌,才知道,哇!這位是個很厲害的才女!橫跨多媒體、劇場、音樂、詩書、影像等等眾多領域。不過因為貪小便宜還是沒有在快賣光之前買票(默)。

  我得承認,在短短九十分鐘的表演內,我真的沒法吸收這麼多的故事和啟發,整場表演下來,她所講述的東西,太精彩,也太多了。從自身的角度出發,用滿滿的誠懇去關注生命的樣貌與時代的變動,很具現代性質。簡單來說,「與蘿瑞閒聊」是我對這個表演下的標題,是的,閒聊,舞台上的蘿瑞在和觀眾席的所有觀眾一對一談天說地。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她所說的每一個故事也許在初聽的時候會無法和後面的故事做連結,但是聽到後面,她將自己的想法加進裡面,一切都合情合理,甚至是成為一個非常特殊的經驗和想法,極度地有說服力,厲害斃了!

  演出的調性和氛圍是帶點哀傷的,我非常喜歡舞台的擺設,中間是投射影像的大幕,左右兩旁垂直投影的大板,中間像大石頭的白色裝置,相當精簡。以及四周鋪滿的小燈,隨著演出忽明忽暗,象徵演出裡,那些有關生命故事的起與始,生的蠟燭,死的明燈。很難界定這究竟是劇場演出還是音樂表演,蘿瑞的表現手法獨樹一格,她創造了一個充滿電影感的舞台,配合著音樂跟影像,再加上燈光的轉換,成為一個非常好看的畫面。我更是喜愛她那迷離而感性的口白,抑揚頓挫,那個聲音彷彿讓我走進了她深不可測的腦海裡,撞擊、體驗、感傷云云。當然,我相信不少觀眾和我一樣,在剛開始是頗不習慣這樣的演出方式的,大量的口白和詩意的文句有些難進入,平緩的節奏會想睡,但這並不是這個演出的缺點,這是觀者自己的問題,無關乎蘿瑞。

  這是一個很完美而且很用心的製作,在極短的篇幅之下,蘿瑞很有邏輯的,帶著我們看這個現代社會所沒有關切到的部分,對於生命的價值觀與質疑,投以同情和幽默的心理,丟給觀眾震撼和重新思考。我們像開頭的驢子故事一樣,從出生至死亡,都沒質疑過前方吊著的胡蘿蔔(金錢、地位、關係等等),是什麼讓我們這樣不曾疑惑?明明生命起伏張狂,少有安逸平靜,為什麼我沒有去想生命的那些樣子?似乎不斷迴旋。最後,不斷疑問的蘿瑞也沒有給出解答。

地點:國家音樂廳
時間:2012/03/03(六) 19:30
座位:Row 1B, No 7 (3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