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poster.jpg    

Drive (亡命駕駛, 中國、極速罪駕, 香港), 2011, 100min, USA, Nicolas Winding Refn

  其實這部去年早就上映了,我始終沒有去觀賞,因為並沒有那麼想看,也沒時間沒金錢去看,就這樣錯過了當初的映期。聽到身邊愛電影的朋友們都狂推這部有多好看,甚至以第一名來當證明,我完全好奇這部看起來簡單的電影,究竟,有多麼好看到第一名?好家在奧斯卡影展有重新放映這部片,說什麼也不能再錯過看到銀幕的機會。

  在看本片之前,我心目中的經典是已故大師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的恐怖片《鬼店》(The Shining, 1980),我一直都覺得應該不會再有人超越他了,直到今天,看完《落日車神》,他不僅超越了《鬼店》,也重新定義了我對經典的印象。

  觀看本片,是滿足的,同時也是令人窒息的,導演尼可拉溫丁黑芬的電影語言非常厲害,嘆為觀止,他熟稔於經典的技巧與手法,在現在如此難得一見經典的時代下,置於他的影像裡,並不是復古或致敬,而是創造出另一種經典的概念。從開頭的開車追逐戲,到結尾的那份滄桑悲涼,全部,不只要拿來借鏡,更是經典的新寫照。當演員拋出一個眼神,隨意的一個動作,一顆鏡頭的zoom in,一段音樂一下去,媽啊,就是那種感覺,好久不見的經典之感!不少片段都讓我雞皮疙瘩亂竄!

  對我來說,經典的元素必須要有通俗戲碼,音樂要有fu,光影要投射精采,鏡頭要能收能放,演員必須要投入情感讓人懾服到不行,還要能將藝術氣息融合商業性,心目中是這樣的。而《落日車神》是全部都具備,並且完美至極,執行地幹練到已經不是用好看、精彩等字眼可以形容的境界了,得到坎城最佳導演實至名歸!導演運用這些東西是爐火純青的,其中還有一個要點是氣氛的營造,這一點經營美好,觀畢可以注意到影片是趨向安靜的,許多場景的話不多,像是開頭的追逐,和中段轉折部分的飛車戲碼,不似好萊塢平常在這種緊張時刻持續讓演員大吼大叫,透過影像與演員表現,觀者聚精會神地緊盯著剪接和演員神情,不需要叫囂,每一刻的氛圍都是緊張高潮。配樂則是精準的對上影像的每一部份,整體的氣氛也都是配樂的功勞,而且音樂非常有質感,原聲帶一定收藏。演員全然是個大亮點,雷恩葛斯林與凱莉墨里根的演出好看得完美,臉上表情都是戲,觀者除了看到之間的曖昧,還有兩人不斷的失落與黯淡,尤其是車手葛斯林的每一個哀傷,著實讓我落淚。

  我在想,如果將這些元素都抽掉的話,這個故事還會好看嗎?因為《鬼店》故事本身就極具張力,化為影像不用說,但本片是改編一位台灣並不知名的作家的小說,讓人好奇原著長什麼樣子。不管小說還是電影,車手無疑是傳奇性的角色,好黯然好銷魂,美麗至極。他也許看起來是個冷血的傢伙,卻是一個真正愛過、懂愛的人,就像不斷貫穿的配樂「real human being」,他才是最真實、最有人性的男人。而他的愛,是最純粹、最浪漫而且無私的愛戀。

地點:信義威秀影城
時間:2012/02/12(日) 09:20
座位:Row I, No 3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