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rekai.jpg  

  時常聽到看過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的人說第一次看的劇碼印象最深刻,只可惜我的經驗卻不然。從去年在賭城看的《貓王風雲錄》(Viva Elvis,自翻)到這齣《魔幻森林》(Varekai)都讓我頗為失望。

  先來個小記,本來去年剛好的拉斯維加斯遊是打算看羅伯勒帕吉(Robert Lepage)執導的裝置大戲《KÀ》,結果很不巧的遇上最熱門的《O》正在休演,更慘的是所有太陽熱門劇都在半價票亭賣光光(或休演),在都沒戲看的情況下只能選剛推出的貓王(這讓我學到得要上網多查其他的戲資訊和早點上網購票),我的第一個現場太陽劇團。劇是好看的,五光十色,音樂性強烈,整個舞台華麗到比百老匯更讚,但是對於我這個只想看特技的觀眾是失望的。同時,在去美國之前也很早就知道太陽劇團要再次來,在看完賭城常駐秀的當晚就覺得一定要看《魔幻森林》。又很不幸的,我再度失望了。

  不同於賭城在飯店中的一個劇院裡駐秀演出,《魔》劇是屬於巡迴帳篷的那一類型。一踏進帳篷真的很開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眼眶激動的在打轉,滿心歡喜期待著我想看的「特技」,但卻在開場十幾分鐘之後,我就失望了。說我喜歡的地方,就在於那近距離的舞台和數目算少的座位,可以和演出更為貼近,還有在開場的排場和從天上掉下來的人以及有節奏感的配樂,我想有印象的,就到這了。其餘的地方不是沒有太深的感覺,或是徹底的感到失望和些許憤怒。感到失望的點依舊是沒有我想像中的那種「特技」,本來想說會像之前來台的《歡躍之旅》(Alegría)一樣有多個高難度動作,我在這劇碼感受到的卻是強大的「雜耍」而不是特技。而會憤怒的原因則是不喜歡在中間丑戲的部分用的太久,感覺主角是他們而不是其他表演者,刻意串場和串長拖時間的那種感覺,觀眾買票進來是要看特技和丑戲合起來的劇碼,不是標榜特技與丑戲卻只看見比較多的丑戲的劇。

  中間還有兩段小失誤的地方也感覺很不好,一段是小朋友們在甩繩索,其中一個孩子失誤掉下來;另一段則是雜耍人員玩連環拋球,幾次都落球。其實這些失誤我覺得沒什麼,但是那種感覺真的很糟糕,假如說是為了讓觀眾鼓掌而設計的失誤那倒有情可原,也確實成功了,但這並不是,像是個沒好的未完成品拿出來給觀眾看,感覺真的很差。

  目前觀賞過現場的太陽劇團都頗讓我失望。雖然說劇團能來台灣演出很棒,裡面的每一個人員都有一定的功夫底子,更有一般人(包括我)沒有的拿手絕活,但是失誤這件事就很讓人失落,還有宣傳的跟演出的卻是不一樣的東西也是,花了這麼多的錢,卻是一個充滿失望的結果。這齣劇還是有好看的地方,只是我期待過高(或錯誤),還是很希望和期待下一次能再來台灣演出,並能讓我感受到看太陽劇團是值得回味的一件事。

地點:南港展覽館旁停車場
時間:2011/01/26(三) 19:30
座位:Row Q, No 15 (203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