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我很喜歡2010年,這一年,遇到了很多事,很多交叉路口,同時也看了很多事物。在這一年,我知道了很多導演、演員,知道了很多經典影片,看了很多電影和表演,也出了國看看這遼闊的世界,無疑是藝文收穫最多的一年!不管是九小時的激動與感動,還是現代舞的活力與爆發力,還是美的詭異的經典恐怖片,還是出國…我知道,我收穫良多,我對於一切感到滿足。
所以,我列出了這份清單然後排名,好記憶我今年到底看了多少好東西(或壞東西):

關於電影:

1.柯波拉之家族秘辛 Tetro (8.5)
這絕對是今年最好看的大師電影!沒有太多的場景和人物,故事也很通俗老梗,但柯波拉這個大導演就是能用光影還有細膩的角色鋪陳,兩小時娓娓道來,非常好看。
2.心中的小星星 Taare Zameen Par (8.5)
只能用淚崩來形容這部電影!慢慢鋪陳的張力極致,對教育的現況也有強烈的批判與反省,到了最後你絕對無法忍住感動的淚水(雖然我還是忍住了),年度必看!
3.我愛故我在 I Am Love (8)
也許故事沒那麼有趣,但是導演用了許多精心設計的攝影鏡頭和跟畫面互通一體的配樂來呈現,堪稱完美!而蒂妲史雲頓的演出足以給她一座最佳女主角獎!
4.和你在一起 Together (8)
也和《心中的小星星》一樣讓人淚崩,攝影、故事編排、演員演出和剪接等等非常有條理,氛圍感動至深。
5.紅菱艷 The Red Shoes (8.5)
絕對必看的一部經典!光是看中段那長達二十分鐘的芭蕾舞場面就值回票價!
6.摯愛無盡 Single Man (8)
雖然是講男同志的愛情,但是片中對於生死的探討更為迷人。畫面經營豐滿,演員演出更是沒話說!
  蝕 The Eclipse (8)
乍看之下是個劇情文藝片,但可別被這外衣給騙了,裡頭的三段嚇人鏡頭可是讓我差點挫尿!結尾的情感氛圍真摯,彌補前面的嚇人鏡頭(汗)。是個難以歸類的值得一看電影。
7.夏威夷男孩 Honokaa Boy (8.5)
在這部片中很難不看見《新天堂樂園》的影子,更可以說是向該片致敬。兩部都很感人,一個蕩氣迴腸,一個輕鬆小品,兩部都屬於闔家觀賞。
8.陰間說書人 Ink (8)
極少的成本居然能做出這麼優質的影片,非常厲害!動作特效場面俐落,故事稍微老套,但仍不失感動,是年度必看的獨立製片。
9.坐立不安 Suspiria (7.5)
這絕對是影史上最美最奇特的一部恐怖片,不至於被嚇到,但是不斷轟炸的主題配樂還有紅藍綠光影的三色就夠讓人坐立不安!
10.異形奇花 Little Shop of Horrors (8)
與其說是Cult Film,不如當成一個成本很低的科幻歌舞片,一整個歡樂狀態!如果帶去荒島,夠你樂翻天啦!(當然還是帶個幾部片過去啦呵呵)

11.危機倒數 The Hurt Locker (7.5)
以偽紀錄片的方式,述說反戰爭但卻又無能為力的想法,場景和立意震撼。
12.一頁台北 Au Revoir Taipei (8)
個人覺得這是今年最好看的國片,很冷調很魔幻,呈現出不同的台北。節奏控制很剛好,演員清新的演出加了不少分。
13.為愛起程 The Last Station (8.5)
說是個傳記片,但覺得本片對於愛情的觀點細膩、生動,猶如海納百川那樣的圓融,詼諧幽默而浪漫。
14.愛情限時簽 The Proposal (8)
超爆笑的愛情喜劇,男女主角的搞笑賣力演出超讚,故事雖然老梗,但演員的一搭一唱還有喜劇節奏非常剛剛好,快把我給笑翻!
15.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Eat, Pray, Love (8.5)
今年最不一樣的好萊塢電影,以獨立製片的拍攝方式,說一個精彩的旅遊軼事。
16.死小孩 The Children (7)
只能用爽還有高潮來形容,劇情快速流暢,《孤兒怨》的群小孩版,期待續集的產生。
17.特務間諜 Salt (7)
近期最好看的商業電影之一,老套但節奏吸引人!愛死安潔莉納裘莉!
18.下雪總比流血好(死血禁地) Dead Snow (7)
夠爽夠爆夠多血漿,有夠好笑,在驚悚之於還要對那些殭屍甘拜下風!
19.紐約遇到愛 Whatever Works (8)
這部片證明了伍迪艾倫可以跨越多種不同的故事類型,然後又成功回到他熟悉的喜劇類型。一老一少的情侶搭配,異常的幽默和荒謬。
20.生命之詩 Poety (8)
首尾相連,看完感嘆到底還有多少這樣的故事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對於社會的批判一針見血。

confess  

特別推薦:
1.失嬰記 Rosemary's Baby (8)
看似毫無起伏的靜謐劇情中,在靠近結尾慢慢引發前面累積的
不安情緒氛圍,非常厲害。

2.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第一部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 (8)
意外地好看,完結篇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房事告急 Away We Go (8)
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家庭,尋找家到了不同地方,觀眾看見暖暖的夫妻關係,還有最感動的尋家旅程。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小品。
3.雙面鬼計 Peacock(7.5)
故事很有深度,對於家庭以及社會的不安全感的氣氛環繞整部片。演員都是一時之選,看眾演員飆戲就值得。
  刺蝟的優雅 Le Herisson(7.5)
短短的一個半小時,訴說了一個批判社會階級的故事,最後結尾令人震驚又悵然,既是大器也是小品。
4.告白 Confession(7.5)
雖然還是喜歡原著小說,但光看導演所建構的故事空間還有精美的畫面就值回票價。
  安娜的迷宮 Amer (7)
故事真的不怎麼樣,但是光影和畫面的呈現亮麗,剪接流暢,雖然實驗性質強烈,但是期待這兩位導演的新作品。
5.全面啟動 Inception (8)
名符其實的百人百種結局的電影,不說它的爭議性,特效場景和艱深難懂的故事就很夠讓人當成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
  穆荷蘭大道 Mulholland Drive (8)
詭異夢境電影的始祖,可以說它實驗,也可以說它難懂。

小心地雷:
1.靈異小說 Bestseller(3.5)
模仿(或抄襲)大雜燴的驚悚電影,只有粗糙和糟糕可言。
2.東京鬼馬運動會 Tokyo Onlypic (4)
剛開始看很好笑,到了越來越後面越覺得誇張又哭笑不得,顯然我不是個稱職的日本迷。
3.意外的一天 Hooked (5)
拍攝方式的確前衛新穎,但故事霧煞煞又鬆散,沒有任何一個焦點可以讓我盯住。
4.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Get Low (6)
立意清楚,但整部片流於緩慢,甚是無聊。
5.月滿軒尼詩 Crossing Hennessy (6.5)
故事老套,節奏也沒掌控好,演員狀況也不佳,造成整部片的大失常。


關於表演:

1.眾聲喧嘩 Lipsynch, Ex Machina
並不是因為它長達九小時,並不是因為它是國外來的,而是一整個就是好看可以形容!其實豈止好看!根本是激動動不行而且無法言喻!如果有人問我該看啥表演,我會跟他說一生看這一部就夠了!人生夠本了!(很希望這部以後能夠繼續巡迴演出)
2.文明的野蠻人 God of Carnage, 綠光劇團
劇本非常精彩,演員雖然稍有失常,但依舊構築出這樣一個好劇。人性本善?人性本惡?!看了這齣戲你不再有疑慮。一切都是兩體面。
3.我 I, 驫舞劇場
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這個舞蹈,雖然穿插了一點點的戲劇成分,但每位舞者(演員?)都超讚!非常爽快非常俐落的一個舞蹈!很適合現代舞蹈入門者觀賞。

特別推薦:
1.春琴 Shun-Kin, Complicite
只有非常細膩可言!每一個場景都精心鋪排,匠心獨具。深津繪里無疑是個最佳聲音演繹者!超棒!
2.麥可傑克森 Michael Jackson, 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承襲了麥可傑克森那樣子的完美表演!舞技跟聲音的搭配超屌!看了我雞皮疙瘩掉滿地!明年七月還要加演,沒看到現場我一定要去看!
3.極限震撼 Fuerza Bruta
外百老匯的生猛與實驗,充滿嬉戲與娛樂還有癲狂,HIGH翻天還有紙屑雪片狼藉的景象就在這個奇異的空間發生!
  蓬蓬裙全男芭蕾舞團 Men in Tutus
非常高雅,也非常惡搞和搞笑!看完我一直想到一個畫面:就是一個優雅的貴婦坐在貴賓席看這場表演,然後拿著扇子遮著一直在猙獰的笑的臉,結束出場妝都已經快掉!這就是我對整個舞蹈的看法。
4.諾曼 Norman, Canada Lemieux.pilon 4D Art
雖然是看錄影,但是看著真人和多媒體影像的互動嬉遊,看了是驚奇!實在後悔沒有買票看現場啊!
5.跳舞吧!胖女孩 Big Girl Jump!, 黑眼睛跨劇團
個人覺得滿突破的三段式演出,裡頭的每個角色都像是小丑在取悅著觀眾笑,當然,我是那個笑最大聲的。

雖然2010年我看了很多,但是比起前年,鮮少看到我真正喜歡的作品,不是普普就是還不錯。反倒是經典作品我都非常喜愛,近期影片沒有多少。至於表演我則是非常滿意,在此真的為沒看到《眾聲喧嘩》(Lipsynch)和《春琴》(Shun-Kin)的人感到怨嘆,因為真的太讚了!特別是看完《眾聲喧嘩》,我真的覺得死而無憾了!(我知道我提到了很多次哈哈)
我期待,今年2011年,再次由美麗的101煙火,揭開我所愛好的藝文活動的美好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